「辛香」、「嗆辣」、「高大蒜素」,是台灣蒜頭的特色。照理說,台灣的家庭或店家,一整年都在消費食用蒜頭,應該供不應求,但您有注意到嗎?台灣今年的蒜頭滯銷特別嚴重,農民種蒜 ,一點都不划「蒜」…來到雲林盛產蒜頭的莿桐鄉,蒜農黃素玲帶領我們走進倉庫,映入眼簾的是滿坑滿谷的蒜頭,「從清明節開始採收,經歷四、五、六月,才賣一成而已」,聊到今年的蒜頭銷售,黃素玲一邊剝蒜頭,一邊搖頭,因為蒜價不到去年一半,蒜農不是賠錢出清,就是把蒜頭堆在倉庫裡,不知如何是好。蒜頭之所以滯銷,農糧署解釋,是因為2013年的寒冬,特別適合蒜頭生長,因而超產五千公噸,加上歐美進口蒜頭延遲到貨,打亂了市場行情。但是台灣蒜農協會理事長林俊甫卻指出,蒜販不肯收購才是主因。蒜農胡永芳說,蒜頭交易和其他蔬菜不同,很少進到拍賣市場,主要由在地蒜販掌控,「年紀大了,沒力氣載去賣了,沒有蒜販,咱的蒜頭就銷不出去」。但是今年的蒜販特別靜悄悄,懷疑是在囤積蒜頭,想要操縱蒜價。黃素玲也想不透,市場上的蒜價上看50元,北部地區還賣到80元,但村內最近很少有蒜販來收購蒜頭,若收購也只有11元的水準?為何從產地到消費端,價差那麼大?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64&vid=473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農林漁牧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47
    瀏覽
    389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