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人均用電量,高居亞洲第一,超越日本、韓國,是世界平均值的三倍!工業用電佔了總體用電量的53%,無限制的用電成長,讓工業部門成了台灣最大的耗電元兇。要如何改變耗能產業,不讓他們吃掉我們的未來?紡織業屬於高耗能產業,但是台南有家紡織廠,從節能做起,改善環境、改變生產製程,每年省下至少3000萬的電費。走進廠區,映入眼簾的不是巨大廠房,而是綠頭鴨優游、水草豐美、充滿野趣的自然景緻。其實就在幾年前,這片人工溼地,還是熾熱的停車場。為了降低廠區溫度,業者決定將柏油路面打掉,利用生活廢水營造人工溼地,在建築牆面上栽種爬藤植物,當作綠色窗簾,還在廠區栽種了1800多棵樹。廠區因此降溫大約三度,緊接著,業者決定關閉傳統的冷氣空調。要用什麼取代傳統空調設備呢?業者將原本利用在農業與畜牧上的水簾系統,應用在廠房與辦公室。目前這家紡織廠的廠區,除了員工宿舍,沒有任何冷氣機設備,全部使用水簾式空調,舊廠房更新後節能比例高達92%,一年節省電費3600萬,設備投資成本則在3.6個月,就回收了。除了紡織業,鋼鐵也是不折不扣的高耗能產業。以中鋼公司為例,能源成本占生產成本的20%以上(含冶金煤),提高能源效率也成為企業生存關鍵。中鋼每年消耗超過500萬公噸煤炭,占全台煤炭進口量的9%,煉鋼過程會產生大量高溫氣體,這些氣體都送往中鋼自己的汽電共生廠,提供廠區一半的電力。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63&vid=472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能源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46
    瀏覽
    348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