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濁水溪,西螺成為台灣的農業重鎮,不但是稻米與蔬菜產地,也成為重要的水陸轉運中心。街道上,許多精緻建築,印證當時繁華。但也因為濁水溪,西螺沉寂了。曾有的港口優勢因為淤積而消失,商業不再繁盛,老建築有的廢棄,有的修復活化,幾位西螺青年在這些舊空間中,譜寫著新故事…在西螺鎮的老建築中,最受注目的,是以東市場為中心的延平老街,成排的巴洛克式建築,142棟日治時期存在至今的街屋,構築獨特的時代氛圍。這天,老街中最高建築-鐘樓,傳出了悠揚樂聲。雲林縣文化處、螺陽文教基金會與屋主合作,用音樂溫暖這全台唯一的鐘樓老街屋。狹長型的街屋,中段有天井調節採光與通風。這棟鐘樓原本屬於金玉成商行,經營鐘錶珠寶業,除了把行業直接表現在建築體上,處處都有別出心裁的設計。來自台中的屋主,買下鐘樓之後,移居西螺,將一樓改造為咖啡屋,與遊客分享老鐘樓的美麗。鐘樓對面,就是延平老街的重心,西螺東市場。東市場在2009年修復完成,原本販賣魚肉蔬菜的功能移轉到外圍街區,鎮公所與螺陽文教基金會合作,慎選店家,發展文創產業,帶動了東市場的文藝風。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70&vid=479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文創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49
    瀏覽
    471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