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神岡,一條浮圳面臨開路工程,人們不捨百年浮圳就要填埋毀壞,破壞原有的聚落空間,於是出面搶救,要保留浮圳,更要保留台中開拓歷史的古老記憶…台中神岡地區,一條浮圳流過農業平原,屬於葫蘆墩灌溉系統的一支,紀錄著三百年前,先民開墾台灣中部地區歷史。浮圳的構造,有別於一般水圳,是向地下開挖,是為了因應地形高低,將圳體浮在土地上,所以稱為浮圳。水圳建成,引來水源,灌溉千甲良田,也孕育神岡的人文歷史,沿著圳道蜿蜒出長長的田埂路,通往不同聚落,水圳旁種有許多鄉里樹木,成為一條美麗的綠色圳道。原本在浮圳一側,利用尋圳路,設有一條社區出入道路,還建立了交通告示牌,嚴禁大貨車進出,卻因為浮圳道路連結著國道與工業區,農業區內也違法興建了許多工廠,造成違規行駛的大車來往穿梭,也讓台中市政府有了要填平歷史水圳,拓寬道路,再重挖水圳的計畫。這條長約十三公里的道路拓寬計畫,首當其衝就是毀掉原有的歷史水圳,引來破壞文化的抗議,同時移除圳道的綠蔭樹木,也讓人不捨。保護團體指著一棵四十年的樟樹,說明政府以補償兩萬元,就要將它移除,根本不懂大樹的價值。同時新設的道路系統,必須徵收土地,連帶影響附近居民的居住權益。來到一棟有著八十年歷史的三合院老宅,屋主傷心地表示,計畫拓寬道路,筆直切過老宅後方,不僅毀掉生活空間,連帶也危害整棟建築的安全。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71&vid=48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50
    瀏覽
    38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