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臺灣」紀錄片突顯山坡地超限利用種植檳榔的問題,行政院在六月召開國土保育專案會議,新修「檳榔管理方案」,未來每年每公頃補助五萬元,打算要輔導檳榔農種植油茶,縮減坡地檳榔種植面積…來到南台灣的屏東竹田鄉,道路兩旁的農地,幾乎都種著檳榔樹,根據當地居民的說法,竹田鄉有70%的農地都在種檳榔,不過最近當地卻掀起一股「轉種檸檬」的風潮。竹田農會供銷部主任吳國雄說,二十年前竹田鄉到處可見檸檬田,屏東檸檬可說就是從竹田開始種起,後因檳榔崛起,農民砍掉檸檬改種檳榔。2011年的塑化劑事件,天然蔬果飲料一夕爆紅,檸檬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剛好又碰到檳榔價格年年下跌,農民於是決定種回檸檬。「檳榔價錢最好時,一顆檳榔可抵一斤雞蛋」,林試所副研究員林壯沛解釋,在政府防癌宣導下,紅唇族人口流失,檳榔從每台斤650元的天價紀錄,現在「一顆檳榔可能一毛錢不到」。從檳榔轉種檸檬的陳錦相也說,如果管理好,檸檬一分地收入可以到十五萬,檳榔頂多四萬,再透過農會共同行銷,也會篩選部分品質較好的檸檬銷往國外,前景一片看俏。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82&vid=491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農林漁牧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54
    瀏覽
    398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