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許多生態農戶,都是獨自回到農村,展開漫長孤單的農村生活,現在有一群來自城市的居民,試著用團體方式回歸農村。他們找到田,一起耕作,經營農村小店,創造田園新生活。他們有個心願,不只生產好農作,更想為農村注入活力,讓種田取代賣地,田園不再流失,永保農村價值…宜蘭員山的農地上,楊文全和他的夥伴開始春耕前的整地。借來舊式翻土機,讓大家親身練習,學習翻土技術。楊文全原本是位城鄉規劃師,長期駐守宜蘭做城鄉設計,工作久了愛上宜蘭,三年前決定進到農村,推動友善耕作。楊文全找來生態農作前輩賴青松幫忙,在深溝村租下農地。一開始是幾位朋友一起租,後來越來越多人加入,他就以「倆佰甲」為名,組成農村團隊,擔任起陪伴務農的工作。倆佰甲設計了換工的農耕方式,由四到五人組合,彼此相互合作,解決農村勞力不足的問題,一起務農比較不會孤單,也更有效率。宜蘭為推動友善種植,鼓勵農民面對福壽螺問題,以田間捕捉代替使用農藥,縣政府也舉辦宣導活動。倆佰甲成員前來參加,爸爸帶著孩子下田,一方面學習抓螺,一方面也認識村民,大伙專心練習,要回去運用到自己的田地。漸漸的,倆佰甲成員從幾戶變成十幾戶,越來越龐大,平日忙著種田難見面,於是楊文全有了打造據點的想法。改造中的據點,原本是深溝村一家碾米廠,現在是團員的共享空間。團隊中有各種人才,分工打造他們心目中的新據點,因為空間有書有菜,於是特別命名為「小間書菜」。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87&vid=496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農林漁牧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57
    瀏覽
    359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