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卑南溪下游河段平坦的河床中,矗立起幾顆大石頭,乍看不怎麼起眼,卻是台灣最具世界級分量的地景,就像台東利吉過去沒沒無聞,卻是地理界必定朝聖的寶地。台灣有六個地質公園,實地走訪,每個故事都精采豐富…「利吉之寶就在這個小山頭」台大地理系教授林俊全指著卑南溪河畔的黑色大石頭,撿起一塊石頭輕輕摩擦,岩石的觸感非常細緻光滑,屬於蛇紋岩系,原本深藏在海洋地殼中,因為菲律賓海板塊撞上歐亞大陸板塊而被擠壓到陸地上,利吉有地球板塊運動的證據,讓我們很容易就能觀察到海底地質的秘密。利吉以惡地地形聞名,海底泥沙中夾雜石塊,泥岩因為地質鬆軟,邊坡容易受雨水沖刷,植物難以生長,由於泥岩顆粒小、透水性差,雨水只能沿著地表侵蝕,形成了「月世界」這樣的地景。燕巢地質公園和利吉地質公園,都以惡地地形為主,但東部與西部的惡地同中有異。仔細觀察,地表紋路的確不同,燕巢的泥岩中沒有石塊,因此沖蝕溝常常是從上方延伸到底下,但利吉因為石塊阻擋水的流向,形成像樹枝狀的沖蝕溝。台灣西南部丘陵有許多泥岩地質,若是地底條件配合得當,有地下水、沼氣和斷層的破碎面,就可能有泥漿噴發,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有新生成的小孔洞,也有噴泥洞、噴泥盾和噴泥錐等地景。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91&vid=50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自然生態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58
    瀏覽
    397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