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島金門地區一直有超抽地下水的問題,這幾年隨著觀光人潮湧進,大型建案陸續開工,水資源更形不足。為了穩定供水,金門縣府除了進行淨水改善工程,現在還打算向中國買水,預定民國105年上路…提到金門名產,高粱酒絕對榜上有名,金門以當地的高粱為原料,秋天正是收穫的季節。無奈金門今年的降雨量出奇少,高粱無法結穗,高粱產量減少四成。高粱農許來明指出,金門雨量少,年降雨量不到台灣的一半,「農民辛苦如汗水,一切生活靠雨水」,農民想靠雨水灌溉難上加難,只能在旱田旁開井抽地下水,引水到池塘。在金門東部,處處可見不鏽鋼加水桶。自來水廠會固定派車,載裝經RO逆滲透的水,免費供居民使用。住在金門青嶼的陳阿媽指出,因為自來水漂白水味太重,一般金門民眾總是「飲用分離」,寧願每天去提免費的RO飲用水, 把家中自來水拿來洗衣、洗地。金門縣自來水廠長王登緯解釋,金門的集水區主要位在住宅和農牧區,想劃設水質水樣保護區有其困難,換言之,就是容易受到污染。因為原水不好,自來水淨水困難,得加藥劑殺菌消毒,口感問題一直讓民眾詬病。金門的湖庫水因來自地表雨水截流,有農藥、肥料污染的問題,為求好水飲用,自來水廠與民間加總,每年超抽一萬噸地下水,導致地下水位一年下降20公分。幸虧金門的花崗岩地質,才不致有嚴重地層下陷,但地下水資源不夠用是既定事實,甚至會危及到金門人的社址命脈。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93&vid=502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水資源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59
    瀏覽
    437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