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浪拍打在礫石灘上,來回翻滾的鵝卵石,經過太平洋浪潮數度洗禮,堆砌出百年來原住民遷徙的路徑…這裡是著名的阿朗壹古道,北起台東南田,南至屏東旭海,橫跨台灣少數的海岸原始森林,2000年為了開通台26線而聲名大噪。2012年,屏東縣政府劃設了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由於阿朗壹部分路段在保留區內,台26線最終宣告破局。 當時,部分居民認為,開闢公路能將錢潮、人潮帶進社區,只是沒了道路之後,就真的沒有發展了嗎? 阿朗壹導覽員東方,2000年第一次踏上阿朗壹,六年過去,當他再度回到阿朗壹,卻發現一切都不一樣了。台26線台東段已經完工,原本十二公里的古道,剩下七公里,親眼見證的自然地消逝,東方決定留下來,帶遊客體驗阿朗壹的美。 2012年劃設保留區之後,越來越多人加入導覽員行列。最初,帶遊客走古道是為了讓大家思考道路的開與不開,卻意外讓這裡成為旅遊勝地。一日三百個保護區名額,周末一位難求。縣政府更規定,只要進入保護區,遊客就必須自費聘請導覽員。 人數限制與收費曾引發爭議,不過一趟路走下來,遊客更了解古道,環境受到保護,導覽員也獲得報酬,可說是三贏。然而導覽員名額有限,無法讓所有居民受惠。如何利用阿朗壹吸引的人潮,擴大影響力,成了居民的新課題。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03&vid=512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04
    瀏覽
    389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