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水池歲修,位在台中市的天馬牧場,將取名阿河的河馬移至苗栗,然而阿河卻在返回台中的路上,意外跳出貨櫃,摔出動物運輸與展演的管理缺失…癱在馬路上的阿河被吊回貨櫃,在當晚運回天馬牧場的月眉舊場,只是河馬皮膚的水分散失速度很快,喜歡泡在水裡。意外發生後,卻直到隔天上午,才有人為牠淋水。加上照顧河馬這種大型動物需要專業知識與工具,業者缺乏照顧能力卻引進,當意外發生,第一時間該如何處理?如何減輕阿河的痛苦?眾人束手無策。因為迫切需要水池,業者原本希望將阿河運回位在外埔區的天馬牧場,但遭到地主台灣省農會的反對,緊急聯絡才找到台中后里一處養蜆的水池,卻在吊掛時因為鋼索斷裂,讓阿河又摔了一回。第三天,阿河在水溫攝氏21度的水池裡靜靜待著,許多附近民眾趕來圍觀。水池旁,彎曲變形的貨櫃,留下運輸意外的痕跡。在國外,為了避免傷亡,運送特殊動物,會依動物習性有不同的運輸規範,但業者運送阿河只有簡陋的貨櫃、沒有保護措施、也沒有專業人員與獸醫陪同。動保法第九條針對動物運輸有相關規定,卻沒有罰則。12月29日清晨,阿河去了天堂。遺體緊急送往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透過解剖釐清死因,阿河的橫隔膜出現30-40公分的撕裂傷,肺部掉到腹腔。阿河的苦難點出了動物管理的漏洞。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提出,阿河是保育類野生動物,屬於CITES附錄二的物種,業者這麼多年來,沒有合法的來源證明與執照,卻讓阿河展示表演了十二年,嚴重凸顯中央到地方,主管機關的失職。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08&vid=517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動物生態
    建立
    2017-07-2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06
    瀏覽
    375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