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各縣市都在推廣所謂的「環保夜市」,實施禁煙、不用免洗筷,垃圾減量,但唯獨油煙減量最難推行。權責單位「有陳情才稽查」的步調,民眾忽略油煙對健康的危害,讓業者有恃無恐,也讓居住在餐飲攤商附近的社區和民眾,籠罩在致癌的危機當中…臭豆腐、蚵仔煎、雞排、碳烤魷魚…,台灣小吃的種類及口味聞名國際,造就了不少的夜市商圈,但許多人逛完夜市回家,卻常有身上衣服或頭髮沾滿油煙味的經驗。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在2014年走訪北、中、南1508家餐飲業進行調查,發現48%的餐飲業油煙排放不合格,其中以夜市違規最嚴重。環保媽媽的調查顯示,近半數業者將油煙直接「上天下地」,不是散逸在空氣中,就是排入水溝,堵塞排水發出惡臭。「有油煙直接往古蹟排放的,最觸目驚心的是油煙管通水溝,再用水泥封死」,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說。中山大學環工所教授周明顯分析,氣味屬於「感覺性公害」,臭不臭每個人認知不同,目前環保稽查違規也以勸導為主,除非是累犯才會開單懲罰,「攤商隱身在夜市中,大家都在排,也找不到陳情檢舉的對象」。高溫熱油煎炒炸會產生油煙,不光氣味聞久了讓人難耐,更會危害健康。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09&vid=518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06
    瀏覽
    417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