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海岸有著許多阿美部落,秀麗的景觀,引來許多遊客,也興起許多開發案。一件山海劇場的開發計畫,多年來在部落徘徊,引發支持與反對的分歧,一些部落族人開始思考,如何以農耕守護傳統,重新建立土地價值…花蓮縣豐濱鄉靜浦部落,位在秀姑巒溪出海口旁,是個依山靠海的阿美部落,部落原名Cawi(雜味),就是平緩的海岸台地。靜浦原本是個繁榮的部落,有著廣大耕地和優良漁場,但是同樣面臨人口流失,農地荒廢的問題。現居人口約一百多人,留下來的老人家,沒有力氣耕作,多半種植較易生存的蔬菜,並採集野菜食用,過著簡單自然的生活。自從開放中國遊客來台觀光,花東海岸成為熱門旅遊路線,特別是靜浦部落旁的北回歸線紀念碑,每天湧入大量遊客,不僅造成道路壅塞,也留下大量垃圾。為了因應增加的遊客,一項興建山海劇場的計畫出現,規劃在部落興建劇場,以歌舞吸引遊客。部落開始出現分歧意見,有人歡喜引進商機,有人擔心會引入財團,侵奪部落土地,甚至破壞遺址群,於是在部落裡掛起抗議布條。靜浦部落裡,反對山海劇場開發的族人,來到經建會陳情抗議,演出清代殘殺族人,搶奪土地的歷史行動劇,拒絕劇場收購或徵收部落土地,讓族人失去家園。抗爭族人指出,靜浦部落有著自然的美麗,應該保護部落景觀,而不是破壞開發。協助部落發聲的地球公民基金會,抗議政府在花東進行開發,項目超過數十項,許多都是侵吞部落土地。抗爭之後,傳出山海劇場將重新選址,新地點包括在石梯坪漁港,填埋北端潮間帶,以及利用磯崎國小廢校區,重新開發利用。漁港填海立即遭到港口部落族人的抗議,認為破壞生態,也破壞族人的生活場域。於是,山海劇場像一個漂浮的劇場,在東海岸各部落找尋落腳處,卻始終沒有撤案。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20&vid=529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11
    瀏覽
    411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