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去尋找一種樹,祂們巨大、高聳入天,彷彿可以跟月亮打招呼,魯凱族人稱祂為「撞到月亮的樹」,在那裡還流傳著一段魯凱族人與森林的動人故事…這趟探訪行程,除了由賴孟傳擔任嚮導,還邀集了五位高山協作,還有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保育團隊的協助。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副教授楊國禎,2002年曾前往台灣杉森林進行調查,十三年後再度探訪,希望進一步將台灣杉解密。預計要走上五天,才能到達台灣杉森林,除了體力與耐力的考驗,還有許多未知的挑戰。沿途通過各種危險地形,每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不能有點閃失,原本這是魯凱族人摘採愛玉子的運送之路,也是登山客前往屏東大鬼湖的路徑。但是2009年莫拉克風災,讓山區幾乎變貌,地質相當脆弱,一路上我們得通過二十多處大大小小的崩塌地,困難度與危險性破表,賴孟傳念小學時就開始跟著爸爸上山,只是現在的山早已不是他熟悉的模樣。莫拉克颱風的超強風雨,就像植被生態演替的催化劑,溪谷崩塌裸露地上,剛好成為先驅植物赤楊的發育地,許多紅檜與台灣杉的小苗也在茁壯,植物將讓貧瘠的土地漸漸出現生機,或許經歷一段時間,又有機會形成一片森林。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21&vid=53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自然生態
    建立
    2017-07-2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11
    瀏覽
    47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