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是幫助孩子學習?還是擋住和故鄉的接觸?能不能有關於故鄉的課程,讓孩子瞭解過去並傳承未來。在美濃,為孩子上課,連結起孩童與故鄉的親密關係…美濃山林裡,老師帶著孩子,採集附生樹上的藤蔓,要製作不一樣的環保燈籠。將藤蔓不斷打結彎繞,燈籠骨架漸漸成型,接著再利用構樹樹葉,淋敷在藤蔓骨架上,環保燈籠完成。透過這個課程,孩子學習到植物生態,也學到善用自然材料的創意。美濃廣興國小的學生們,製作出一個個環保又深具藝術風格的燈籠,計畫要在元宵夜提燈繞庄。過去元宵夜神明繞庄,孩童都會提燈跟著走,是庄的大事,後來參與的孩子漸漸變少!讓人擔心傳統文化將要式微。為了元宵繞庄活動,特別在庄頭的圓環懸掛燈籠,書寫著竹頭背的舊地名,製造懷舊氣氛,並在附近空地搭建了一個小小舞台,作為晚上表演與同樂的場所。晚間時分,在鞭炮聲中神明起駕,繞境隊伍開始繞庄,家家戶戶在門口擺上供桌,虔誠膜拜相迎。廣興國小也順著習俗,在校門口擺設供桌,讓師生一起膜拜,學習敬天的態度。繞境隊伍來到學校,學生整隊,
提著燈籠跟著隊伍前進。夜色中燈籠閃爍,孩童驚呼,成了有趣的童年記憶。小小舞台上,音樂家林生祥帶著女兒上台演唱,學童與家長一起聆聽,讓小地方的元宵夜,展現相聚我庄的氣氛,變得格外有意義。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文創
    建立
    2017-07-2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15
    瀏覽
    369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