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的黃花風鈴木,因為乾旱而盛開,雖然是植物的自然機制,景色也十分賞心悅目,但學者提醒,極端氣候一旦持續發生,對植物生長並不利。在人們沒注意到的角落,許多動植物也正因為這場大旱,遭遇生存危機...當人們面臨限水帶來的種種不便,許多動植物,也正遭遇生存危機…三月的高雄茂林,山區看不到春天的氣息,草木一片枯黃。在茂林山區調查紫斑蝶生態超過十年的保育志工,很少見到山區如此乾旱,他們感到十分憂心。因為蝴蝶必須在植物的嫩芽上產卵,缺水讓草木不發芽,蝴蝶難以繁衍後代,可能會造成紫斑蝶數量下降。保育志工們更大的隱憂是,山區的大片造林地,近年來陸續遭到砍伐,不但破壞紫斑蝶的棲地,也讓山林涵養水源的功能喪失。他們希望,有關單位能調整造林補助方式,讓森林能夠繼續存在,紫斑蝶也能年年來茂林度冬。當南部淺山地區,因為等不到春雨,缺乏生機,中南部的黃花風鈴木、苦楝、九重葛等景觀樹木,卻格外盛開。旱季帶來花朵盛開的壯麗景觀,雖然是植物的自然機制,但專家認為,儘管適度的逆境,有利於樹木開花,如果極端氣候持續發生,卻不利樹木生長。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33&vid=542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水資源
    建立
    2017-07-2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17
    瀏覽
    433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