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枯水期,遭逢十年大旱、加上春耕大量用水,讓日月潭水位降低,湖區內的九隻蛙,罕見的全都露了出來,許多問題也跟著浮出檯面…搭著小船,欣賞日月潭的湖光山色,好不悠閒。但是,當兩側風景轉變為比人高的淤泥時,恐怕很難繼續悠閒,這麼大片的淤泥從哪來?這跟日月潭的任務有關。很多人或許不知道,日月潭水庫除了是觀光景點,也肩負台灣水力發電的重要任務。日治時期日本人在濁水溪上游興建武界壩,引濁水溪水到日月潭,再設置引水隧道到大觀電廠發電,發電後的尾水再放流到鉅工電廠繼續發電。國民政府接管後增建明潭電廠,把日月潭水庫跟明潭水庫當成上下池,互相抽蓄發電,日月潭有著一組靈活運用的水力發電系統,運作至今。每天,濁水溪水都以波濤洶湧之姿來到日月潭,然而,大水灌注也帶來龐大泥流,經年累月潛伏在日月潭底,形成淤泥。當地居民提出為何不清淤的質疑,大觀電廠副廠長蘇漢敦表示,曾經在民國95和96年試辦過小型清淤計畫,但成本高,加上清淤過程影響周邊交通、水面環境,而遭到反對,加上台電評估目前淤積量為2,872萬立方公尺,淤積率為16.7%,還不算太嚴重,因此沒有繼續。不過,不同於其他水庫,想要在日月潭區清淤,最大的挑戰來自觀光。自古以來,日月潭的湖光山色,讓人流連忘返。開放中國觀光客後,遊客人數更是大幅上升,每年有超過七百萬的觀光人潮,觀光又帶給日月潭什麼衝擊?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34&vid=543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水資源
    建立
    2017-07-2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18
    瀏覽
    365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