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雲霧間吐納呼吸,在震盪間抓緊大地,身在山高水急的台灣,劇烈變動之中,檜木是一股貫徹千年的穩定力量。它們的香氣濃厚,質地堅實,深獲喜愛,也備受傷害…1912年到1945 年間,日本人從阿里山、太平山、八仙山三大林場,砍伐了34萬6000多公頃的森林,取走1257萬9000多立方公尺的材積。1945年到1991年,我們的政府砍伐了35萬5000多公頃,取走大約 4395萬9000餘立方公尺的材積。(數據來源:林務局)大範圍失去森林,每逢颱風豪雨,就會有土石流湧現,終於在1991年,政府宣布禁伐。然而短短八十年間,我們已經失去70多萬公頃的檜木森林。在懂得保護之前,檜木曾經默默守護著我們,北台灣一片森林護持著陡峭坡地,守住水土,是難得一見的千年純林。這裡是泰雅族人心中的傳奇,千年巨木群聚。他們說這裡是扁柏神殿,生與死,以最自然的樣貌存在著。神殿,是該被敬畏的。在這裡,人與檜木之間,曾經只有誠心祈求,泰雅族人會拿取檜木的小片樹皮,來做屋頂。對他們來說,巨木宛如神靈,不能砍伐,多年以後,當森林中不再只有泰雅族人的足跡,被取走的,不再只是樹皮。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40&vid=549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自然生態
    建立
    2017-07-2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20
    瀏覽
    327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