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的海洋,綠色的山脈,構成蜜月灣最美的姿態,讓生物安棲,也讓人類安居。但是一項開發案將在海岸上動工,興建飯店、別墅,改變蜜月灣原貌。面對海岸開發,蜜月灣究竟會有什麼未來?人間在爭執,海灣也在等待答案…宜蘭頭城的大溪漁港旁,有處寧靜的小小灣澳,被稱為蜜月灣,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這個海岸區域一直有著開發壓力,二十多年前開始,業者不斷收購土地,計畫進行開發。宜蘭的博愛企業,計畫開發蜜月灣一百多公頃土地,從海岸到山坡,規劃別墅區、旅館區、遊憩區等區域,是宜蘭海岸線上的大型開發案。開發案在二十多年前就提出,2003年通過環評,現今送到觀光局作最後審查,業者強調低密度開發,並且不會獨占沙灘。不過宜蘭縣環保局指出,業者其實一直想獨占沙灘,環評通過後,與環保署進行了八年行政訴訟,爭取沙灘獨占使用,最後業者敗訴,卻依然想管制沙灘,進行收費。環保局要求重新檢視2003年通過的計畫書,和現今送審計畫書的差異,發現新的計畫書不是當初環評通過版本,可能是嚴重的行政錯誤,應該全案重送差異分析。環保團體指出,開發區域超過一半是共有地,甚至還劃到海域上,無法理解海域為何能劃入?又是由哪個單位授權?開發業者大面積使用國有土地,卻宣稱符合公共利益,但是拿來販售房屋,經營旅館,何來公共利益?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41&vid=55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21
    瀏覽
    322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