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畔傳來的蛙鳴,震耳欲聾。這是台灣特有種諸羅樹蛙。根據莊孟憲的這幾年調查,發現台南諸羅樹蛙,自然棲地遭到開發或是農耕行為的改變,數量越來越少,三崁店糖廠是少數諸羅樹蛙蛙況還不錯的地方...綠色身體、白色肚皮、強而有力的腳趾頭,牠是諸羅樹蛙。1995年,由生物學者呂光洋在嘉義發現的台灣特有種,用了嘉義的老地名諸羅來命名。二十年來,研究人員只在雲林、嘉義、台南等地,發現過牠們的蹤跡。2008年,農委會將諸羅樹蛙列為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諸羅樹蛙喜歡生活在低海拔的次生林 、竹林,或人為開墾過的農地。荒廢多年的永康三崁店糖廠也是棲地之一,大自然在這裡主宰一切,造就了茂密林相,提供諸羅樹蛙繁殖、避冬取暖的最佳場所,也有著完整的生態鏈。每年四到九月,是諸羅樹蛙的繁殖期,根據學者研究,一百隻諸羅樹蛙裡,大概不到五隻是母蛙,雌雄比例懸殊,想要看到母蛙並不容易。而就算配對成功,後面還有嚴酷挑戰。諸羅樹蛙的繁衍之路充滿挑戰,自然棲地頻頻面臨開發、污染等壓力,完整的棲地環境正逐漸減少。蛙況不錯的永康三崁店糖廠,過去台糖也曾計畫改建成豪華住宅,在保育團體搶救下,宣告暫停,為了替諸羅樹蛙留下更多自然棲地,保育人士希望推動三崁店糖廠作為自然公園。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73&vid=582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動物生態
    建立
    2017-07-28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35
    瀏覽
    399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