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太平洋歷史最悠久的王國,推測可能早在上千年前,就有人在這裡居住,當地居民的生活與大自然緊密相依,然而近年來氣候帶來的變化,卻讓這個古老海洋王國,面臨了新的挑戰…在東加,星期日是非常重要的日子,法律規定這天不能工作,因此飛機不飛、 船不開、商店關門,只有教堂是最熱鬧的,男女老幼都盛裝出席上教堂,許多人會圍上Taovala,有些人還會在腰間繫上飾帶,這是當地獨特的傳統服飾,而這些衣物的原料,就是取自島上植物。村落中常可見到婦女,將不同的樹葉浸泡海水或煮開、曬乾之後,編織成草蓆或Taovala,老一輩居民,還會剝取桑樹或構樹樹皮,透過拍打讓纖維鬆開,最後延展成一大張樹皮布,在沒有化學纖維的年代,樹木就是小島居民最好的布料。還有種植物,更是南太平洋島嶼居民,最重要的生命之樹,當地居民開玩笑說,如果流落荒島,只要有椰子樹就可以活下來,從椰子水、椰仁、椰漿,一顆果實可以變化出多種食材,不只小朋友吃的津津有味,隨手可得的椰子,也是飼養豬隻的天然飼料,當然東加居民與椰子樹的故事,不僅侷限於吃。只要懂得運用,大自然有最好的生活資源,不過在東加,生活最匱乏的就是水資源,雨水是最主要的飲用水源,許多家戶屋頂都設置了雨水回收系統,旁邊還有個超大的儲水槽。除了靠天喝水,還有另一個備用水源,就是地下水,但是大多數居民不愛喝地下水,只做洗滌之用,主要因為長期抽用之下,部分地區地下水已經鹽化並且日益枯竭。更讓人憂心的是,近年老天爺的臉色總是陰晴不定,降雨量越來越不穩定。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85&vid=594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自然生態
    建立
    2017-08-01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41
    瀏覽
    419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