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經過寒霜催逼出香氣的,不只梅樹,還有茶樹。在大禹嶺一帶,墾農培育出不怕冷的青心烏龍,不但種植海拔最高,價格也最高,然而茶樹的生長地,從前是原始森林…許多人來到這裡都會發出驚嘆,圓滾滾的茶樹,整齊排列在山坡上,就像一座精緻庭園。松露茶園負責人陳麗美說,她的父親這幾十年來,都採用友善環境管理,茶樹跟草共生共存。因為種下的時間不同,茶樹高高低低,像是趴在地上的綠色毛毛蟲,最高的超過兩公尺,採茶時還得爬梯子。陳麗美說,這裡的青心烏龍是抗寒變異種,撐過霜雪,帶有特殊香氣,取名為「雪烏龍」。陳麗美的父親陳金地,是第一位來到梨山的平地人,當年政府就地安置開路榮民,在民國58年推動濫墾地清理辦法,部分榮民以竹林保育員身分,向林務局租地造林。一位榮民葉世德,承租了大禹嶺105K,5.3公頃的林地,因年邁交由陳金地耕作,原本種植水蜜桃與蘋果,後來在前總統蔣中正鼓勵下,開始種茶。種茶獲得官方支持,於是他把部分種果樹的區域,也改種茶,還在民國62年取得水土保持證明,茶改場的專家也前來參訪,成績多次上報。陳麗美表示,民國58年農業技術還不發達,父親突破茶樹生長極限,在海拔2650公尺種出青心烏龍,是台灣高山茶之父。但農業裡的優等生,在環保人士眼中,卻是環境殺手。早期上山拓墾的農民,創造了高山農業奇蹟,經濟誘因高,上山開墾的人越來越多,作物也從剛開始的果樹,轉成經濟價值更高的高麗菜與茶樹。森林消失,水土保持出問題,農藥化肥導致德基水庫的水質出現優養化。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86&vid=595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農林漁牧
    建立
    2017-08-01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41
    瀏覽
    40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