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動畫襯著一位森小學生的童稚聲音:「藍、綠、紅,三個顏色,為什麼不能和平相處?」揭開本片序幕。接著她說,去年當紅衫軍在凱道聚集高喊「阿扁下台」期間,媽媽因為無意間穿了一件綠色T恤上街,害怕被圍剿,吃完麵趕緊逃回家的糗事。耐心看下去,才發現這部片的主題,原來並不是談「倒扁」__或者說,「倒扁」只是個引子,本片其實要問的是:撥開政治對立、擾攘衝突的迷霧,台灣有沒有改革的契機?要靠誰的力量?三位主角人物以接力的方式陸續登場:開辦森小、長期站在教改反體罰第一線的朱台翔;以拍劇情片成名、最近又重拾紀錄片夢想的導演林正盛;自創[與媒體對抗]網站、本業卻是動物園管理員的路犁。這三個人看似沒有交集,骨子裡卻有很多共同點:年近半百,走過戒嚴,熱愛生活,反省力強,濃厚的台灣主體意識,用行動參與過大大小小的改革,失望過但從不灰心…朱朱跟家人的政治認同涇渭分明,是台灣很多家庭的縮影,但無損於彼此的尊重與親密。她既是森小校長,又主持廣播節目,教改運動、蘇案聲援無役不與,而且游泳、慢跑、肚皮舞樣樣來。問她怎麼精力好像永遠用不完?答案是:「少看電視就有時間啦!」被朋友稱作「朱大膽」、「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朱朱說自己有信心,有生之年一定能看到台灣全面立法禁止體罰。菸不離手、滿嘴左派的路犁,年輕時幹過送瓦斯、翻鐵砂工人,底層的出身,讓他相信自己對台灣政經的觀察、評論,比更多網友貼近現實。路犁每逢放假,就揹著相機、載著家犬,跑遍全台拍下美景,然後post到[媒抗]網站,他說希望感動更多網友認同這塊土地。搶救樂生、土城反看守所拆遷等環境運動,也看得到他呼朋引伴到處奔走,只為了「他們更加弱勢,又是實質受害者」。走著走著,路犁談起自己小時候被體罰、自閉的陰影…沉寂三年重掌camera的林正盛,則選擇紀錄達悟拼板舟從蘭嶼航至台灣的旅程,浸潤在傳統與現代的對話/衝擊,藉此卸掉過去的創作包袱。台東泰源故鄉,是他青春的起點、政治啟蒙的搖籃。幾年前,他為了拍電影[月光下我記得]主場景,在台東都蘭背山望海的山麓,搭建了一棟台、日、中、西風雜融的木造樓房,如今已成著名的文化觀光景點「月光小棧」。林導說:「台灣要加法的文化,不要減法的文化。」聽他臧否時政和戒嚴經驗,深刻又生動,像一幕幕電影。這三人的生命故事,訴說著一個事實:台灣生命力,其實無所不在。用顏色、立場、意識形態來區分你我,只是媒體鼓譟、政客操弄下的制約假象而已。你我才是彩色共和國的根底,與主體。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3&vgid=202&vid=311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7-08-02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3:01
    瀏覽
    34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