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金門玩,我們很容易會對戰地的神祕好奇,會對閩式古宅流連忘返,會對風獅爺的趣味感到開心,但……其實金門有一段歷史與文化,更是別的地方學不來也無法替代的,那就是「僑鄉」的故事。從一八六○年開始,許多金門人拎著一只皮箱,坐了一個多禮拜的船,各奔南洋各地開始討生活。不管是流血流汗的苦力,還是在貿易行裡當打雜小弟,只要能賺錢,金門人都扛得起。在那段流落異鄉的日子裡,有人不幸客死異地,有人在僑居地落地生根,也有人一心一意只想早日光榮返鄉。許多金門人賺了錢就會託人把錢寄回故鄉,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許多金門的妻小老弱都是依靠這樣的「僑匯」在生活。也因此,在金門的聚落裡會看見一棟棟美輪美奐的洋樓,說的正是一個個這樣打拼的故事。姑且不論洋樓的興蓋有沒有為家人帶來真正安逸舒適的生活,水頭聚落的黃輝煌洋樓群所散發的異國華麗,以及為了防禦所築起的槍樓,就足以讓人讚嘆!珠山聚落裡,鑲著國徽充滿愛國情懷的洋樓,就足以令人佩服!碧山聚落陳清吉洋樓大門上所寫的「Unionisstrength」,以及鮮豔如昔的進口磁磚,就足以使人回味!成功海邊的陳景蘭山莊的壯闊,還有主人為了興學所做的努力與付出,就著實教人感動!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7&vgid=2&vid=777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本土深度旅遊
    建立
    2017-08-10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7:05
    瀏覽
    293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