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群島由90多座島嶼所組成,散佈在大大小小島嶼上的燈塔也不少,大約有三十多座,其中位於吉貝島北方的「目斗嶼燈塔」,是澎湖群島中最北方的一座燈塔,這座有著上百年歷史的老燈塔,同時也是遠東地區最高的銑鐵燈塔。"目斗嶼"對於很多人來說也許聽都沒聽過,這也難怪啦,畢竟它是個面積約只有一個足球場大小的迷你玄武岩小島,位於吉貝島北方約七公里處,不過踏上這個迷你小島,卻讓我們意外的發現許多的驚喜,先不說四周清澈到可以看見海底珊瑚礁的湛藍海水,在島上的玄武岩石上和海面上,還有一撥又一撥的海鳥群,用牠們嘹亮悅耳的鳴叫聲,此起彼落的奏著歡迎旅人們的樂章,再配上舒爽的海風,讓人忍不住要誤以為踏入了一座世外桃源!極具原始風貌的目斗嶼,周圍是澎湖北端的重要漁場,但是四周遍布的珊瑚裙礁,尤其與吉貝嶼之間的海域,深僅1公尺左右,屬於沉水海蝕平台,也因此在燈塔興建前,這裡常常發生沉船海難事件。直到1899年日據台灣期間,日本人在島上費時三年興建了這座塔高39.9公尺,並以不易腐蝕的銑鐵打造燈塔塔身,這才讓這附近海域的船難噩夢不再。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7&vgid=3&vid=801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身心障礙, 本土行腳
    建立
    2017-08-10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7:24
    瀏覽
    371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