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蓉之,是華人藝術圈第一位女性藝評家與策展人,不僅促成許多當代藝術界的重要展覽,也引領藝術的先鋒概念。1999年《複數元的視野VisionsofPluralism-ContemporaryArtinTaiwan1988-1999》她帶領七十五位台灣藝術家,前進北京,在中國美術館展出。2004年,她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策劃《虛擬的愛─當代新異術》,第一次詮釋「動漫藝術美學」,吸引當代館開幕以來最大量觀賞人潮,尤其受到年輕人的歡迎。從70年代在洛杉磯開設畫廊、策展,90年代回到台灣,到2011年在威尼斯雙年展推出《未來通行證》做為策展生涯的畢業作,陸蓉之將告別長達32年的策展人身份,轉往雲端科技及媒體發展,發揮更寬廣的影響力,繼續服務她所熱愛的藝術。今年夏天《未來通行證》展覽來到台中國立美術館,藝文大道何其有幸請到陸蓉之老師親自為觀眾們導覽,解說作品。《未來通行證》集結了一百多位以亞洲地區為主的藝術家們的創作,他們共同訴說著二十一世紀「動漫美學」的新審美趨勢──青春不老、真實與虛擬不分、充滿故事性且繽紛多彩的視覺世界。值此轉換跑道之際,陸蓉之也發表自傳《藝術工蜂-VikiLulu遇見未來》,不僅是她個人藝術職涯的回顧,其豐富的閱歷,就像是為台灣近代藝術圈側寫了一部切片史。看不出已經六十歲、且是四個孫兒的祖母,陸蓉之頂著一頭紅髮,特立獨行,為藝術而工作,也把生活過得很藝術,敢愛敢恨,曾帶動一波「女追男」風潮。然而,一直走在時代前端的她,骨子裏卻是濃厚的中國文化底蘊。她出身書香世家,從小背誦《四書》、《五經》,能出口成章。13歲開個人畫展,17歲便完成40米的水墨山水長卷,被臺北故宮博物院收藏。20歲那年以「天才兒童」被保送到比利時留學,後來又赴美深造、工作,參與西方解放思潮及行動藝術。陸蓉之的人生故事精采極了,且聽她娓娓道來,更重要的是她又將預言什麼樣的未來?!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16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8:56
    瀏覽
    337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