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雲門舞集歡慶四十歲生日。藝術總監林懷民以池上稻米的生命循環和當地的泥土、日光、風和水為靈感,發表最新舞作《稻禾》,十一月將在國家戲劇院首演。這一集藝文大道不但搶先介紹《稻禾》的創作發想,還要帶大家認識不一樣的林老師。正如主持人曾寶儀說的,外界多以為著名編舞大師應是高高在上的樣子,但走進攝影棚的林老師就像是隔壁的「好大叔」「好鄰居」一樣親切熱情,強大的感染力讓整個空間頓時明亮了起來,笑聲此起彼落。正忙於《稻禾》創作的林老師坦言,面對下一支舞還是會發抖,因為他不喜歡重覆自己,每回都要尋求突破,接受新的挑戰。林老師今年獲頒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等於拿到舞蹈界的「諾貝爾獎」,致詞時不忘以中文致謝台灣,因為他始終認為雲門舞集是台灣社會聚力所培植出來的,若沒有各界的鼓勵、支持與幫忙,雲門不容易走到今天。雖然已是名揚國際的舞蹈團隊,能受到台灣這片土地上人民的喜愛與肯定,才是林老師堅持創作不綴的最大動力。因此,雲門四十,便要以「扎根、再出發」來慶祝這個有意義的年度。關於《稻禾》,林老師笑說是繼《薪傳》《流浪者之歌》後,又一「稻米情結」爆發之作。為了將池上稻浪翻飛的美景呈現在舞台上,兩年前便請攝影師蹲點記錄,又帶領舞者親身體驗收割,讓舞者們了解到這不只是一支舞而已,其背後更蘊藏對大自然、對生命的禮讚。林老師說,這將是雲門近年來最明亮、美麗的一支舞!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4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10
    瀏覽
    306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