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至2011年,台灣公立動物收容所,總計收容超過100萬隻流浪貓狗。每年有將近10萬隻狗被繁殖、飼養、而後丟棄,最後進入收容所。導演Raye用鏡頭帶我們深入收容所,以狗的視角,離地30公分的高度拍攝。希望能讓觀眾更瞭解狗狗們的世界,感受牠們的生活。在離地30公分的世界裡,有著小黑犬小媽苦苦低頭哀求、日日呼喊,只為再見一眼她骨肉分離的孩子的故事,有著壯犬跛豪頂著前腳骨折穿肉的重傷,也不願低頭的尊嚴,有著白犬小惠即便在如此殘酷的環境中,依然產出幼犬的生命奇蹟。他們的品種不同,性格不同,故事不同,相同的是他們的生命都被留在流浪動物收容所。在台灣每一隻狗被捕捉進收容所後,法律保障這些狗狗們有十二天的時間,可以等待原主人找回,或被新主人領養,過了十二天的期限,就會面臨被安樂死的命運,但其實,在收容所惡劣的環境下,很多狗狗根本捱不過這十二天…收容所的環境充斥著疾病與飢餓,糞便血汙隨處可見。裡面的狗,有的是流浪被捕,有的是被人遺棄,頸上還帶著嶄新的項圈。有的狗狗互相依偎取暖、有的狗狗歇斯底里的咬著不可能掙脫的牢籠、有的狗狗不停的原地旋轉大叫、有的狗狗終日面壁不吃不動,更多的狗狗是在哭泣,不停的哭泣。時間流逝,他們的生命正在倒數計時,我們該怎麼做才能讓倒數停止?「只要有愛,一億噸的黑暗,都能綻放一兆的光!」監製九把刀如是說。不忍心本該各自精彩的生命遭受這樣的對待,更不忍心牠們的生命在短短十二天後就必須走向死亡,導演Raye與攝影師周宜賢,在拍攝過程中無法忽視那些正飽受痛苦煎熬的無辜眼神,他們打破了記錄者與被記錄者的那條界線,對收容所裡的狗狗伸出了援手,將原本12天後就該安樂死的狗狗們直接救出。電影【十二夜】因此而生!透過鏡頭的紀錄,希望喚起大家對流浪動物關心,讓更多的狗狗不用經歷十二夜的殘酷,也讓正在經歷十二夜的狗狗們能夠有更多的時間與他們的幸福相遇。只要你願意,就能改變世界的不完美;就算只是一小部分,也會是一大部分的開始,而「改變」需要你的加入!「領養,不棄養」,讓流浪狗的生命停止倒數,讓牠們也能擁有明天的幸福!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45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13
    瀏覽
    309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