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二十多年的「優人神鼓」,將擊鼓、靜坐與武術融入作品中,開創新的劇場風貌,享譽國際。優人神鼓的前身「優劇場」,是劉若瑀在1988年所創辦。受到波蘭戲劇大師果托夫斯基的啟發,劉若瑀帶著團員從民間祭儀和傳統藝術的學習入手,以太極導引和身體能量的開發為訓練基礎,開啟一場探問「我是誰」的尋根之旅。直到1993年黃誌群加入,教導大家先靜坐、再擊鼓,才轉型為「優人神鼓」,走上道藝合一之路。從優劇場到優人神鼓,現任音樂總監人稱「阿襌師父」的黃誌群,可謂關鍵人物,因此本集藝文大道特別邀請到黃老師分享這一路走來的探索,尤其是印度帶給他的衝擊,如何教會他「活在當下」,往後印度更成為他的精神之地。從黃老師的分享中,才真正掌握到優人鼓聲如此震撼心靈的深層底蘊。除了舞台上的表演,優人也將他們獨特的三打體系──「打坐、打拳、打鼓」,延伸應用在青少年的生命教育,結合雲腳訓練,藉此安定年輕人浮動的心性。本集節目的另一個重點是優劇場傾心培育的青年優人,即將在八月推出他們的新作《早安》,取材自生活周遭的物件,創造出屬於城市的聲響和節奏,不同於以往優人沉穩內斂的風格,新世代的優人要說自己的話,展現他們同時接受「三打」訓練和西洋音樂身體訓練的全方位表演才華,大膽挑戰「零優鼓」的演出,連主持人阿寶都以玩笑的口吻喊道:「這不是優劇場、這不是優劇場」,究竟這批年輕人會帶來什麼耳目一新的表演?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72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29
    瀏覽
    357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