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被神遺棄的一支騎兵隊。逃亡的馬蹄如驟雨打在乾燥的沙漠上,沒有回音,有時我們會產生這樣的幻覺,仿佛靈魂脫離身體,可以從高空鳥瞰自己小小的身體,可以從高空鳥瞰自己小小的身體。看著我們那一支失魂亡命的西夏騎兵,在狂奔靜默中計算自己是否離那核爆般的滅城場景越來越遠,免於被蒙古騎兵追上,屠殺的命運……《西夏旅館》重量級小說家駱以軍,耗時三年半,長達四十七萬字的長篇鉅著《西夏旅館》,以11世紀神秘消失的西夏王朝作為托喻,憑空搭建起一座怪誕旅館空間,並以此幽微關照台灣歷史,細細凝望那些在時代動盪中倉皇出逃的小人物,娓娓道來一個關於創傷與救贖、離散與追尋的傳奇故事。出版後,接連獲得《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台灣文學獎小說金典獎、第三屆紅樓夢獎世界華人長篇小說獎肯定。二0一四年台北藝術節,素有劇場女巫之稱的編導全才魏瑛娟,大膽挑戰改編,推出長達五個半小時的「台灣夢首部曲」—《西夏旅館.蝴蝶書》,結合攝影與戲劇二種媒材,以「寫真劇場」概念,從「西夏旅館」到「蝴蝶飯店」,讓十七表演者穿梭於八十三個角色身世,並廣邀十餘位跨域藝術家攜手合作,透過寫真、影像、音樂、聲響、燈光、空間裝置、拼貼、物件,將與文學進行一場獨特而繁複的立體對話。本集「公視藝文大道」邀請小說作者駱以軍與劇場導演魏瑛娟,分享這段從文字到戲劇的創作歷程,當中的靈光閃現、自我省視與思辯體悟,都將在節目中娓娓道來。本集節目的另一個重點是優劇場傾心培育的青年優人,即將在八月推出他們的新作《早安》,取材自生活周遭的物件,創造出屬於城市的聲響和節奏,不同於以往優人沉穩內斂的風格,新世代的優人要說自己的話,展現他們同時接受「三打」訓練和西洋音樂身體訓練的全方位表演才華,大膽挑戰「零優鼓」的演出,連主持人阿寶都以玩笑的口吻喊道:「這不是優劇場、這不是優劇場」,究竟這批年輕人會帶來什麼耳目一新的表演?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73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30
    瀏覽
    35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