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導演的《郊遊》不選擇在院線上映,而是在美術館裏長期播放,結合展場空間與物件設計,將影像延伸為美術館裏的裝置藝術,讓置身其中的觀眾,可以從多面向的角度來觀看《郊遊》。這場展覽名為「來美術館郊遊-蔡明亮大展」,將在北師美術館展出,除《郊遊》影片外,還展出相關影像素材,如完整的「吃便當」段落,蔡明亮與李康生對談的《那日下午》等。《郊遊》轉進美術館之際,公視藝文大道特地專訪蔡明亮導演與演員李康生,從《郊遊》談他們長達23年的合作,還有今年發表的舞台劇《玄奘》。節目一開始蔡導演便表明自己不是很喜歡上電視宣傳,但是對「藝文大道」卻情有獨鍾,因為屬性接近的關係。事實上《郊遊》在威尼斯影展獲獎時,蔡導演曾提到未來將更專注於更像藝術品的影像創作,以及結合不同型式的影像發表。此次《郊遊》進入美術館,便是思考著如何將電影從長久以來受市場機制主導的狀態中掙脫出來,找回影像創作的自由。蔡導演還開玩笑說,慶幸自己的作品是在有生之年就進了美術館,而不是等到「回顧展」。從《青少年哪吒》開始,蔡明亮的創作始終離不開李康生,兩人合作了十一部電影,及其它短片、劇場等作品。從2012年啟動的「慢走長征」系列,蔡明亮讓李康生化身為唐僧,以極緩慢的速度行走,不但走出了《行者》、《金剛經》、《西遊》等短片,今年還遠征歐洲劇場界,受邀到歐洲布魯塞爾及維也納藝術節演出,成為舞台劇的《玄奘》,得到熱烈的迴響。過程中卻發生李康生中風、抱病演出的意外,兩人提到這段驚天駭浪的經歷都覺得,這道難關猶如玄奘西天取經遭遇的劫難,反帶給創作者新的體悟,不論是演出或自身的生命。李康生的「慢」刺激了很多蔡明亮的創作想法,透過「慢」,蔡明亮重新思考電影的真實、影像的本質,同時跨越到不同的藝術範疇,從影像、劇場到美術展覽,蔡明亮的鏡頭彷彿跟隨著小康的變化,完成一路以來的創作,誠如主持人曾寶儀所說,兩人是無可取代的組合,今次的藝文大道訪談也是一場難得的真情談話!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77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32
    瀏覽
    38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