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聽流行音樂是用耳朵聽,但是本集『公視藝文大道』的來賓-馬世芳,為音樂找到了文字,他的文字寫音樂、寫人物、寫時代、也寫自己的個人生命。馬世芳生來似乎就是註定要與音樂相伴,從母親(民歌之母陶曉清女士)娘胎就開始聽音樂,「當熟悉的旋律響起,你會發現那個閃亮的年代,從來不曾走遠……」馬世芳,是廣播人、主持人、樂評、作家,在多個截然不同的身份裡,他致力於同一件事─「分享跟音樂有關的故事」。詹宏志曾專文推薦馬世芳第一本書『地下鄉愁藍調』說馬世芳彷彿是一個老靈魂裝錯了青春的身體,從小家裡客廳就是民歌世代的搖籃,但馬世芳從一卷披頭四TheBeatles的卡帶,開始他認真打開耳朵的聽音樂日子,並從西洋歌曲開始回頭開始關注台灣流行音樂,經歷民歌、披頭四、羅大佑、李宗盛、後解嚴到現在以音樂為工作,1971年出生的他經歷了黑膠、卡帶、CD、數位音樂等不同世代,書裡隨手拈來的題目都有二三十數年的回憶與資料,李宗盛說:「馬世芳這樣用心專業的聽者,讓華語音樂工作者的努力與付出,有了價值和尊嚴。」許多人甚至將馬世芳主持的廣播節目錄製下來存檔,當成流行音樂教科書……很多人聽流行音樂是用耳朵聽,但是,馬世芳為音樂找到了文字,他寫音樂、寫人物、寫時代、也寫自己的個人生命。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89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40
    瀏覽
    382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