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4歲的賽夏族竹編藝師章潘三妹,回想起小時候父親為生計辛勞地從事竹籐編織的過去,心中總是不捨,然而她父親並不希望孩子們接觸這個辛苦的行業,導致她對於竹籐編織僅止於認識的階段。但是對於竹籐藝術一直心生嚮往的她,在30歲那一年,正式向國寶級竹籐藝師張憲平先生學習竹籐技藝。學習竹籐編織期間,她每天從南庄坐最早的一班公車到竹南學習。歷經大約十年的時間,邊作邊學,可惜的是,當她體會到竹籐編織領域之美的時候,父親卻已經離世。章潘三妹認為「文化不能消失,絕對要從小培養」,因此她除了致力於推廣竹籐編織之外,對於賽夏族的傳統戲劇、舞蹈、音樂及語言等無不盡心盡力,不計回報地付出,儘管再疲累,對文化傳承的堅持,仍會支持著她在竹籐編織的路上繼續勇敢邁進。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8&vgid=494&vid=923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銀髮族
    建立
    2017-08-15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8:34
    瀏覽
    328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