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70年罐裝噴漆的隨手可得起,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一群憤怒的、激情的城市造反青年,以另類塗鴉”藝術”,表達對社會現狀的不滿,然而,在台灣,曾經有 Big Brother 等人小資式、文青式的塗鴉表現,少了些憤怒,多了些擬仿國外的筆觸與情調。專業塗鴉人的出現,世界各國的街頭塗鴉漸漸開始進駐藝廊,很快地引起社會、政治界、媒體以及主流藝壇的注意。2009年起,由台灣前高美館長李俊賢等人發起的「新台灣壁畫隊」,在全台各地進行集體壁畫創作,他們從高雄橋頭糖廠的「白屋」出發,足跡也遍布了台灣的北中南東,來自全台各地的在地藝術家,以「身體遊牧」的方式,共同完成了系列「新世代圖像」、「北港媽祖進香團」、南投紙教堂「台灣之心移地創作計畫」等創作,以日常的俗民生活為靈感,作為台灣這片土地上,人與人互動,更多在地實踐、力量激發的可能。目前,參加「新台灣壁畫隊」的藝術家已經累積超過130位,今(2012)年七月,部分已術家也集結赴日 311 災區執行現地創作計畫,將台灣精神與溫暖帶到當地,回饋。「台灣,台灣」,台灣是什麼?究竟壁畫隊的作品跟街頭塗鴉有什麼不同?公視藝文大道,邀您一起欣賞「新台灣壁畫隊」,為何不斷創作、不斷下鄉,為何不斷想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1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8:53
    瀏覽
    30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