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無悔,死無懼,不需經濟基礎,對離異無挫折感,願先友後婚,非介紹所,無誠勿試。」這麼一則徵婚啟事,共有108位前來面試,陳玉慧將其中42位跟她互動的情形,寫成了一本書,書名就叫『徵婚啟事』。身兼散文作家、小說家、新聞工作者、劇場導演和編劇等多重身份,從當年的『徵婚啟事』到現在融合新聞記者的獨特觀察,及文學家的敏銳觸角,走遍世界各地,陳玉慧回到台灣,在『公視藝文大道』節目,與主持人曾寶儀暢談她的作品以及生活。陳玉慧就讀文化大學中文系時,上了名作家朱西寧的課,當時,他十分鼓勵陳玉慧寫作,尤其鼓勵她把家族的故事寫下來,這份關注開啟了陳玉慧創作的道路,不過,一直要到許多年以後,陳玉慧和德國籍丈夫明夏結婚,此後她不時向丈夫解釋她的家族歷史。在聊天的過程中,明夏感到她的家庭觀很特別,漸漸產生書寫這些故事的慾望,於是開始動筆寫『海神家族』,「『徵婚啟事』讓我成名,我不否認。但它不是我最重要的作品。我的自傳體小說『海神家族』才是。」走過藍色時期,人也不一定坐在臺下,戲劇也不一定非得有臺詞不可。透過生命至今的尋根之旅,『公視藝文大道』節目,邀請到陳玉慧,從『徵婚啟事』、『海神家族』,身為報社駐歐洲特派員的散文或新聞集,乃至於反觀自我的『找回無條件的愛』,到現在網路/臉書世代的閱讀及寫作行為是否會改變等主題,透過主持人曾寶儀近距離的接觸陳玉慧,不僅可以體會到她獨有的視角,如何將世界重新投射在眾人面前,更會讓您瞭解─陳玉慧,依然是陳玉慧!!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14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8:55
    瀏覽
    366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