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民族舞團創辦人蔡麗華,投身舞蹈超過四十年,為發展台灣民族舞的特色,以一步一腳印的精神,進行田野採集,從部落老人及民間藝人的身上學習傳統舞步,將原住民、民俗藝陣等舞蹈,重新整編、賦予新意,成為舞台上的表演藝術,代表作品如《慶神醮》、《跳神祭》等。後來又將創作的觸角延伸到宗教性舞蹈、以禪意入舞,發表如《香火》、《拈花》等作品。蔡麗華不僅將民族舞本土化、精緻化,也拓展台灣民族舞的多元面貌,令人耳目一新。本集藝文大道特別介紹台北民族舞團創團25週年演出──【經典綻放】,重現蔡麗華之代表作《跳神祭》、《香火》,這也是她暫別舞台前的演出。一生奉獻舞蹈、以傳揚台灣舞蹈之美為職志的蔡老師,身體已經對她發出警告,迫使她暫別舞台、專心休養,將舞蹈傳承的重任交棒給下一代,包括她的兒子林文中。林文中雖然在母親的舞蹈環境下長大,卻是興趣缺缺,直到大學時期考進舞蹈系,才開始練舞,不服輸的個性使他花費比別人數倍的時間,這一跳,不但跳出興趣,也跳進了紐約世界知名舞團,成為國際舞壇上的佼佼者。近幾年,他卻放棄高薪回到台灣進行創作,成立「林文中舞團」,發表風格獨特的《小》系列舞作,備受矚目。蔡麗華與林文中在舞蹈界各擁一片天,令主持人曾寶儀欽佩不已,因為在台灣要養一個舞團已經非常不容易了,但這一家子竟然擁有兩個舞團,一傳統一現代,攜手為台灣的舞蹈界開創新局!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19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8:58
    瀏覽
    486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