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六年級生以前的讀者,說到小野,很多人腦中會浮現出【蛹之生】、【試管蜘蛛】等書,尤其是已經是「三十週年紀念版」的【蛹之生】,對許多人來說,是成長的讀書記憶之一;可是對於年紀小一點的讀者來說,小野可能是企鵝爸爸,他有個企鵝家庭,家中有個青蛙兒子、大小雞婆等,關於小野一家人相處的故事;除了著作等身外,小野其實也是台灣這三十年來的各項文化藝術媒體等重大事件的要角,本週『公視藝文大道』的來賓就是多元藝文人──小野。小野,本名李遠。民國四十年(一九五一年)出生於台北艋舺,父母皆為來自閩西的客家人。就讀師範大學時代就以「蛹之生」、「試管蜘蛛」、「生煙井」等作品暢銷海內外,成為台灣的重要作家之一。他的小說曾經獲得第二屆聯合報小說比賽首獎等文學獎多次。小說也被電影電視公司改編為電影和電視劇,較知名的有「成功嶺上」和「男孩與女孩的戰爭」「黑皮與白牙」等。八十年代初,由美國返回台灣受聘為中央電影公司製片企劃部副理兼企劃組長,大膽啟用年輕創作者,推動「台灣新電影運動」,促使台灣電影轉型並登上國際舞台。九十年代初告別電影圈後投身教育、環境生態、文化及歷史重建的行列,推動許多文化活動,同時也為兒童及青少年讀者寫了「小野童話」及系列的家庭親子幽默散文,如「大小雞婆」、「豌豆家族」、「企鵝爸爸」等,作品再度暢銷海內外。2000年,受聘為台灣電視公司節目部經理,2006年選為華視公共化後第一任總經理。2012年,小野寫了七個問答題的人生考卷,集結成『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一書,並出版書寫多年的小說『魔神摸頭』,道盡他的土地與人情間交織的情感。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2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8:59
    瀏覽
    367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