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服裝設計師──林璟如,二十幾年來她參與製作過的表演超過百餘齣,涵蓋了音樂、戲劇、舞蹈、偶戲。這位2006年的國家文藝獎得主,不但作品豐富多樣,而且用心極深。年輕的時候,台灣劇場非常蓬勃,非科班出身的她也有很多機會可以接觸各式各樣的表演,認真的她就像是海綿一般用力吸收、用力展現,讓人看到她繁複多樣的技術與天馬行空的創意!經過了二十多年的淬煉,她逐漸揚棄過去的繁複花樣,所設計的服飾更具現代感,線條、顏色也展現極簡風格。因為在劇場界浸淫數十載,林璟如深知溝通與尊重的重要性,也努力以她的服裝輔助藝術家們能夠讓作品有更貼切的呈現。為了能夠完整傳達每齣表演想要呈現的內容,林璟如會花很多時間和導演或編舞家溝通,用更費工費時的「小模型」取代一般傳統的設計圖,確定每個環節之後,才會正式開始製作服飾,藉著彼此幫助更加能夠呈現出作品的特色與內涵。早在年輕的時候她就深深感覺到劇場工作傳承的重要性,自己開設工寮,免費地以傳統「師徒相授」的「私塾」方式,身教言教雙管齊下,教學生從一針一線開始作起。此外她也在學校授課,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能夠讓更多人認識劇場的工作。近年來她更致力於扶佐新一代的藝術團體,從陪伴到合作一步步地走在藝術這條路上,還會因應場地與觀眾訴求的不同,設計不同的服裝,即便是賠本生意也要努力支持新一代的藝術家們。本集「公視藝文大道」藉由林璟如的故事,帶你更加認識劇場界認真付出的那些人的努力,與幕後工作的藝術之美。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25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02
    瀏覽
    376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