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皮革製品,一般人想到的不外乎是日常生活中的皮包、皮鞋、皮椅……等物品,然而,在段安國的巧手下,皮革成了藝術創作的素材。一件立體皮塑的成形,需要長期的觀察與精細的調整。在製作上,首先需按作品的比例製作模型做為基底;再利用皮革遇水會軟化的特性,將其濡溼後包覆於模型上。藉用皮革的延展性,盡情地拉、扯、捏、擠並加以固定。之後再修整細部線條,看要凹或是凸,最後用顏料上色,進行亮面處理,一件費工的立體皮塑藝術作品就儼然成形囉!沒有藝術科系學歷背景的段安國,退伍後繼承了家業在市場販售牛肉,他憑藉著小時候上美勞課、工藝課的記憶,自行摸索鑽研皮塑技巧,經過無數次的實驗與失敗之後,以無師自通的方式,完成第一件以達摩為題材的人物皮塑作品,也開展了人生不同的可能性。特別的是他以人物為主題的作品,以懷舊調性傳達生活與人性,刻畫出不同面貌的人類情感,臉部表情與肢體動作活靈活現,難以相信皮雕可以做到如此境界。也難怪在1994年初試啼聲,即受到第二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的肯定。段安國各式的作品不僅在國內多次獲得各類競賽的獎項,也曾在日本及美國這些有悠久皮革藝術發展的國家,拿下最高榮譽獎項,在國際上獲得頗高的評價,呈現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本集「公視藝文大道」帶領您一同欣賞台灣出色的皮塑工藝之美。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3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05
    瀏覽
    319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