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陣頭」這部電影,感動不少人,講的正是「九天民俗技藝團」的故事。他們為逐漸式微的陣頭文化注入新元素,提昇至劇場藝術文化的層次,也將陣頭表演推向國際,登上紐約林肯中心,得到熱烈的喝采。過去台灣的陣頭主要作為神明出巡的駕前隊伍,基本上是依附在民間廟宇之下的信仰團體,由信眾自發性組成。九天的創辦人許振榮團長,原本是「神桌下長大」的法師,發覺陣頭常吸引許多少年前來拜師,因此希望藉由民俗表演,讓迷失的少年找到讓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除了繼承傳統陣頭表演之外,也注入大量現代創新元素,展現強烈的視覺性與藝術魅力,因此打破一般人對廟會陣頭的刻板印象,使原本被人忽視的民俗表演,頓時化身為熱血又時尚的象徵,更成為台灣文化的代表。2011年,九天民俗技藝團背著象徵台灣信仰的三太子神偶,挑戰世界極限馬拉松比賽,經過七天六夜的時間,終於橫越撒哈拉沙漠,通過終點,完成壯舉。三太子的造型充滿濃濃本土味,還融入國旗意象,讓世界知道台灣、認識「九天」。當初,這一個想法從許團長的腦中迸出來的時候,幾乎沒有人認為它可以實現,過程當中出現的重重挑戰也是一開始所預料不到的。本集很難得邀請到許振榮團長與總教練鄭子墉到節目中,分享「九天」一路走來的夢想與實踐,再度感受三太子橫越沙漠的視覺震憾!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5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16
    瀏覽
    326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