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雲門舞集之後,舞蹈大師林懷民所創立的另一支現代舞團也逐漸走進觀眾的視線,贏得國際舞壇的讚譽,這就是充滿青春活力的雲門二。創立於1999年,由羅曼菲出任創團藝術總監。2006年,羅曼菲病逝後,林懷民續任總監之職。2014年鄭宗龍出任藝術總監。雲門二,不等於雲門的副團,也不是為了雲門儲備舞者,而是提供年輕舞者和編舞家揮灑創意的平台。創團十五年來,雲門二呈現22位編舞家、65齣舞作,總計演出超過八百場,累積出風格迥異的各類作品,呈現豐富的舞蹈風景。雲門二每年定期的新作發表「春鬥」,已成為年輕編舞家爭奇鬥艷的舞台,向來是台灣觀眾年年期待的舞蹈風景。今年邁入第十五週年,以更多元樣貌推出布拉瑞揚、鄭宗龍、黃翊等三位編舞家的作品,分別發表新作「Yaangad‧椏幹」、「杜連魁」、和「浮動的房間」。此外,也重演已逝編舞家伍國柱的代表作《斷章》,全本《斷章》曾震撼整個歐洲,德國舞評家讚譽是「幾近天堂的身體語言」。本集藝文大道邀請到現任雲門二藝術總監鄭宗龍和舞團經理廖詠葳,分享「春鬥2014」的精采舞作內容,也暢談雲門二的夢想與實踐。為落實為全民舞蹈的理想,他們成軍後的第一個舞台便是為921災區居民而跳,後來又深入台灣各地鄉鎮校園演出,開啟在大專院校的藝術駐校課程,以及藝術LongStay在縣市,將舞蹈種子傳播出去。有別於劇院舞台的表演,雲二舞者與人群的近距離接觸,不但啟發了新的舞蹈概念,也形塑雲門二不同於雲門的特色。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56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20
    瀏覽
    292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