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雕塑藝術家楊英風,從年輕時對藝術就十分熱愛,曾經在《豐年雜誌》擔任美術編輯,留下了大量的鄉土版畫和漫畫。在職期間他的雕塑作品「驟雨」也得到了第一個美術獎「台陽賞」,之後陸續朝這方向鑽研。1961年楊英風舉辦了第一次個展後,開始專心的經營雕塑創作,不銹鋼、青銅、石頭、木材…等各式材質他都運用自如,創作了各式景觀雕塑與浮雕。他的「鳳凰來儀」曾在日本萬國博覽會展出、「東西門」也被放置在紐約市的華爾街,畢生創作超過六十載,舉辦過海內外數十次的展覽。長子楊奉琛,在強褓時就已經是父親雕塑的模特兒了,從小就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感受到藝術的魅力,也承受著其他藝術家所沒有的壓力與負擔。從石雕、泥塑,到不鏽鋼、雷射…,他追隨著父親的腳步、承接了父親的理想,也學習了景觀雕塑、雷射藝術最前衛的概念與技法。1978年楊英風由日本所引進的雷射技術,楊奉琛有幸與科學家們第一批接觸、學習。全像雷射藝術帶給他無窮的興趣與幻想,也因此,他創作了無數的雷射畫;也因此,他的雕塑開始發光,燃燒著生命之火。近年來他致力於光效雕塑、雷射藝術、景觀雕塑及庭園特殊造景…等領域,結合了金屬、琉璃及雷射科技的藝術技巧,在華人世界,為台灣的立體藝術創下發光發亮的新詮釋。如今,他更加發揚父親的理想,將光線、雕塑與環境做了完美的結合,讓建築設計與景觀設計為城市帶來更不一樣的新風貌。本集公視藝文大道將為您介紹楊奉琛那令人炫目的藝術創作領域。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6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22
    瀏覽
    36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