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藝術品醫生之稱的修復師,在台灣並不多見;其中從義大利學成歸國的蔡舜任,是最年輕的專業油畫修復師。今年36歲,從事藝術品修復工作已經10年,回台後成立修復工作室,培育台灣的修復人才。在台灣廟宇、家族宗祠常見的門神彩繪,其實有許多彩繪大師的作品,正在修復的柯煥章老師的門神作品,已經有93年的歷史,歷經多次修復重繪,已經破壞到原始作品,蔡舜張強調縱使修復技術再高深,都不如喚起社會大眾對於藝術及文化資產的重視,以及維護工作的推廣教育來的重要。蔡舜任累積在歐美修復油畫的經驗,回台後,接到了雇主委託,修復台灣傳統彩繪大師潘麗水的作品。蔡舜任:「這個門神是我在回台灣後,接到的第一組屬於台灣彩繪的文物,這個大概是四十幾年前的作品,經過潘麗水老師的兒子確認後,也證明這的確是出自於潘麗水老師的作品,當時的業主也覺得這的確有保存的價值,她們不知道該找誰來修復它,因為當時看到台灣廟宇的門神,不是修成全新的,就是修成破破舊舊的,因為是古物,在我的觀念,只要是文物沒有被不當修復過,修復起來應該是漂亮的,不是全新的,而是保有時間淬鍊的痕跡。」對修復師而言,時間就是最大的敵人,該如何逆轉時間對文物造成的嚴重老化以及劣化狀況,又該如何延續文物的壽命,是最重要的課題。修復文物是一場與時間拔河的耐力賽,需要大量的專注力,才能保有文物的完整,歷經兩年多的時間,四扇門神得以用最原始的面貌,重現半個世紀前的光彩。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65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25
    瀏覽
    366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