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金馬獎歡慶五十週年,歷屆影帝影后共襄盛舉「回娘家」。頒獎典禮上超過四十位影帝影后上台接受逐一榮耀,共同揭曉第五十屆金馬獎最佳影片,成為影史上的經典時刻。曾以《幾度夕陽紅》奪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江青,也專程回國參加盛會,並來到公視藝文大道節目,談她生命中幾個重要的「轉身」。江青生長於上海,就讀北京舞蹈學校,接受專業的舞蹈訓練。1962年移居香港,恰好趕上了拍古裝片的熱潮,在短短的七年中,主演了《七仙女》《西施》等29部電影,同時也爲電影編舞。1967年,才21歲的她便在金馬獎封后。正當聲勢如日中天之時,江青與劉家昌閃電結婚,又戲劇性地離了婚,悄然赴美,重拾舞蹈本業,展開人生新的篇章。七O年代,江青在紐約創立江青舞蹈團,以中西融合的獨特舞風吸引注目,經常在全球各地巡迴演出,成為西方舞蹈界裏華人的驕傲。1985年之後,她移居瑞典,除了以自由編導的身份在世界各地創作與演出,也積極參與許多國際知名歌劇、舞台劇的編導工作。從金馬獎影后,到華人現代舞的先行者,江青的創作領域不斷在延伸,與她合作過的藝術家更是不計其數,如歌唱家多明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音樂家譚盾等。在她的新書《故人故事》裏,則描寫她和作家三毛、導演李翰祥、演員張美瑤、戲劇學者俞大綱、畫家張大千等人往來點滴,江青可說是那個時代文化的交集。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66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26
    瀏覽
    341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