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片不一定只能是那樣,還可以是動畫的形式。邱禹鳳是國內第一位以沙子創作動畫的藝術家,不僅如此,她還結合記錄片的概念,以沙動畫的藝術形式為二次大戰後倖存的慰安婦阿嬷發聲,從夢境和記憶出發,為阿嬷的悲痛和內心拉扯留下動畫的記錄──《時光》。這是她首部沙動畫作品,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獎」。她的創作充滿深刻的人文關懷,繼《時光》之後,又以九二一大地震為題材,創作了《旅》,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導演獎」。此片描述九二一大地震過後,倖存者回到家鄉,面對空蕩蕩的家園而深陷回憶的泥沼。不論是晚年受到戰爭記憶侵擾的慰安婦阿嬤,或是九二一地震中失去家園和親人的倖存者,邱禹鳳強調的是人如何面對記憶,且以獨特的女性視角,思考女性如何透過藝術家身份和她所選擇的藝術形式,來描述所處的社會環境。從反映婚姻想法的《小公主》到形塑現代獨立自主的女性形象《她們都是蒙娜麗莎》,邱禹鳳的創作充滿女性關懷,也緊扣時代的脈動。近年來,她更帶著她的沙畫出現在音樂會與劇場表演中,展開跨界合作。她說要尋找沙畫創作的各種可能。本集藝文大道中,邱禹鳳除分享她的沙動畫創作歷程外,也現場示範了一段沙畫表演。透過沙畫的光板,一掬细沙,一雙妙手,就能變幻出各種美麗生動的圖案,令人目不轉睛。想一睹沙畫魅力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囉!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68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27
    瀏覽
    32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