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刺繡,現代人可能馬上會聯想到我們日常衣服、褲子上的裝飾圖案,事實上,中國刺繡歷史源遠流長,至少有二、三千年的歷史了!在《詩經》和《尚書》中都有著對於刺繡衣畫的記載,各朝代一針一縷的雅緻繡品不計其數,一直到了現代社會,刺繡圖案對於衣物的裝飾效果還是具有重要性的。傳統以來,刺繡都是用手一針一線地繡出來的,像近代著名的工藝美術大家陳嗣雪女士她承襲自民初所創的「飛針繡」,就是以針代筆,以繡線代替顏料,以布帛代替畫紙,將西畫素描的基礎用於中國傳統刺繡,使刺繡與畫法相輔相成。她將繪畫中的色彩、透視、構圖等技法,轉換應用在刺繡的表現上。遠觀似畫,近看一針一線交織細密如髮、亂中有序,兼具寫實與抽象風格。學習刺繡,基本的繪畫功力也不能少,才能將講究的配色與構圖在腦海裡融會貫通,將作品的神韻用針線表達出來。同樣的題材,用畫筆刷過去只要幾秒鐘,但透過刺繡卻得一針一針從點,鋪陳到線,再進而到面。重覆交疊中表現國畫般寫意、水彩般透明、油畫般渾厚、攝影般逼真的不同質感。刺繡,它是為了生活的美好而創造出的原發性藝術,不但費時費工費眼力,還需要極大的修養與耐性,但它能展現出刺繡手藝人的獨特藝術品味,是價格難以估算的珍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電腦刺繡也開始出現,只要輸入想要的圖案或是花樣,將繡線擺放上去,一個美麗的圖案就呼之欲出了,但電腦刺繡多為便利或有目的性的製作,與心手合一的「純藝術」刺繡領域還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本集「公視藝文大道」邀請繪畫功力底子深厚的梅花繡專家──范鳳琴老師,以及因為喜好刺繡工藝,還遠赴英國進修金工首飾知識,將其運用在現代刺繡工藝的粘碧華老師到節目中。兩位風格與專業都相互補的兩人,將以不同的角度讓我們進入刺繡在現代藝術中的另一片新天地。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69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28
    瀏覽
    31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