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起臺灣的大學學生和公民們共同發起佔領中華民國立法院所引起的社會運動事件,被稱為318學運,也就是太陽花學運,學運時間長達24天,引發國內外關注,這場運動不僅戰線長度、戰場面積,都打破了過去社運和學運紀錄。年輕世代表達自我主張的另類方式,更讓太陽花宛如有機體般開出不同面貌,顛覆一般人對於社會運動的有限想像。隨著學運的發生,台灣唯一的紀錄片工會,台北市紀錄片工會,發起【太陽花學運影像記錄計畫】,號召獨立製片、導演、攝影師等,義務加入紀錄的行列,為台灣民主化的歷史,留下重要見證。法國第二大全國性日報《世界報》以「臺灣之春」形容本次事件,認為這是「抗議民眾從心坎底發出的吶喊」。隨著太陽花學運的發生,台北市紀錄片工會,超過30位紀錄片工作者自願加入,無酬接力拍攝,影像記錄計畫的方向也逐漸定調,從學運現場的紀錄,探討國家威權體制的啟動,以及來自不同政黨的學生參與學運的掙扎。從318學運開始、323行政運鎮暴驅離、330反服貿遊行到4月10日學生正式從立法院退出,學運結束後,影像記錄持續進行,有導演關注學運後對學生的影響,以及成為媒體焦點,學生領袖陳維廷的個人故事,甚至是主流媒體對於學運的不同面報導。太陽花學運也被拿來與24年前的野百合學運討論,世代之間對於學運的發展也出現了新的交替,在台灣的歷史上留下不可抹滅的記憶。想知道鏡頭底下們,學運更多精采的故事,千萬不要錯過本集的『公視藝文大道』!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8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34
    瀏覽
    322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