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齣舞台劇像果陀劇場的《淡水小鎮》,從1989年首演,25年來演出逾百場,經歷七個版本的淬鍊,至今歷久不衰。今年由曹啟泰擔綱說書人的第七版《淡水小鎮》,在大陸北京、上海、杭州、廣州等四個城市展開巡演,引發觀眾強烈的共鳴,感受到台灣話劇樸實動人的魅力。《淡水小鎮》的故事發生在上世紀五O年代的淡水,描寫一對青梅竹馬從戀愛、結婚至生死分離的情節,短短兩小時演出三十年的時光,透過說書人穿梭時空,任意將時間停駐、快轉、甚至是倒帶,還可以任意跳接事件的場景,往往悲喜的轉換在彈指間形成耐人尋味的對比。馮翊剛、蔡琴、陶大偉都演過這個角色,不同的說書人特質也為《淡水小鎮》營造出各異其趣的戲劇氛圍,尤其蔡琴演繹的第四版,由鮑比達操刀,完成全劇重要的音樂氛圍,沿用至今。這齣戲還有一個令人懷念的名字──張雨生,是第二版的男主角,當時懷抱電影夢的他,報名參加果陀的表演訓練班,努力磨鍊自己,自此與果陀結下不解之緣。他的英年早逝也讓團員們對《淡水小鎮》的生命故事有更深的感悟。《淡水小鎮》是果陀劇場站上國家劇院的第一齣戲,也是演出場次最多、重製版本最多、演出地點最遠(遠至加拿大溫哥華)的作品,可說是果陀經典中的經典了!公視藝文大道特別邀請導演梁志民、演過六版陳太太的資深演員陳幼芳,一起分享他們走過25年時光,揉合台上台下悲歡離合的點點滴滴,《淡水小鎮》對他們來說已不是一齣戲,而是生命的一部份。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81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35
    瀏覽
    353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