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期,參與學校舞台劇公演,意外被導演楊德昌慧眼發掘,邀請演出《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和《獨立時代》女主角,陳湘琪懵懵懂懂地,踏入了電影表演的大門。然而,當演員事業正要展翅高飛時,她卻毅然選擇放下一切,前往紐約再度進修。回國後,陳湘琪懷抱更加充沛的表演能量與導演蔡明亮展開長期合作,以《不散》、《天邊一朵雲》兩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二十多年來持續耕耘,她不斷挑戰一個又一個困難角色,成為台灣少數能夠橫跨電影、電視、舞台劇的實力派女演員。二0一四年,陳湘琪和資深攝影師(曾拍攝《藍色大門》、《總舖師》)、初執導演筒的錢翔合作,甫推出劇情長片《迴光奏鳴曲》便驚豔四座,將一個壓抑困頓的中年女人,演得絲絲入扣,一舉拿下第十六屆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長片大獎和最佳女主角。評審讚譽她,「承受著生活裡的各種壓力,面對無法逃避的身體變化,將自己深陷到角色靈魂裡,細緻地演繹一位弱小、被忽略的中年女性對無法否定的欲望,複雜的內心掙扎。」電影充滿詩意與飽滿情緒的畫面,更讓人看到近年國片少有的導演精準調度手法。本集「公視藝文大道」邀請演員陳湘琪、導演錢翔,暢談生命中的際遇轉折、追求創作之路的艱苦,乃至最後如何孕育出電影《迴光奏鳴曲》,這一路的自我省視與思辯體悟,都將在節目中娓娓道來。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82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36
    瀏覽
    313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