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從傳統走到創新,台灣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奠定了布袋戲在台灣歷史上重要地位,其中也做了許多改變。黃俊雄大師,編劇向來以「忠孝節義」為主軸,認為過多的創新,將流失傳統,對於布袋戲傳承的使命,也是他一貫的堅持。布袋戲走過半個世紀的改變,黃俊雄大師在藝術層面的成就,登峰造極,甚至建立了台灣布袋戲家族。布袋戲有一人口白演盡男女老幼,的傳統與特點,所以需要長時間的磨練,隨著布袋戲發展的演進,人物角色的情緒刻畫也越來越精細。隨著劇中人物角色的情緒起伏,史艷文第三代傳人黃立綱,詮釋劇中人物面臨生離死別的哀痛,情緒醞釀以及口白的呈現,皆是苦練十幾年才有的功力,這幾年布袋戲逐漸轉型,有了電腦動畫的加入,人物角色的表情以及動作,不再侷限於呆版的戲偶。雖說許多效果可以後製加上,但金光布袋戲的拍攝流程,常在拍攝的現場,就完成影片初步的剪接,除了導演要有豐富的拍攝經驗,現場的攝影師以及操偶師,也都至少有五年以上的資歷,長期合作下來的默契,才能完成每周一集90分鐘的影集。台灣御宅族市場蓬勃發展,許多電玩遊戲推陳出新,這幾年,台灣本土的布袋戲,靠著精美的人偶,以及華麗的衣裳,在Cosplay佔有一席之地,金光布袋戲看準年輕化的市場,與網路遊戲公司合作,推出全台唯一的布袋戲手機遊戲APP,以第一男主角史豔文俠義行象,搭配Q版造型,打入手機遊戲市場。為了活動造勢,金光布袋戲負責人黃立綱,被粉絲稱為黃大俠的他,不僅是金光布袋戲的最佳代言人,更現身多媒體大展,演唱布袋戲主題曲,搭配酷炫的曲風以及Cosplay的表演,吸引許多粉絲到場支持,受歡迎的程度,宛如粉絲見面會,隨著收視群逐漸年輕化的影響,布袋戲的經營方向也逐漸多角化,除了每個禮拜固定發行的布袋戲影集,布袋戲的市場也拓及周邊商品的販售,許多出現在螢幕上的知名戲偶,也成了粉絲的收藏品。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83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36
    瀏覽
    459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