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國內藝文界最高榮譽的「國家文藝獎」,自1997年開辦至今,十八年來陸續將這座獎項頒給九十二位卓越的藝術家。每年都需長達七個多月的推薦、提名、評審,乃至決審等過程,經由各領域評審團的充份討論,選出當年度對該領域最具意義的得獎者。從這集開始,公視藝文大道特別製作國家文藝獎得主專題,帶您認識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得主(2014年),分享他們的創作故事。首集介紹作家王鼎鈞與建築家陳邁。散文大師王鼎鈞先生早期出版《開放的人生》、《人生試金石》《我們現代人》,合稱「人生三書」,膾炙人口,是當時中學生極佳的課外讀物,也是;晚年他在紐約以十七年時間寫就的「回憶錄四部曲」更是重量級的作品,對個人書寫、文學創作、乃至近代台灣歷史都有很深遠的影響及意義。擔任本屆文學類評審團代表的柯慶明教授,特別以短文〈一方陽光〉為例,進行賞析,讓我們見識到王鼎鈞的書寫功力、建構意象之精準,以及他為散文文類拓展的新格局。而從事建築專業超過五十年的陳邁先生,則以帶領長期帶領建築社群與社會互動、表現專業核心價值及建築人典範的理由獲獎。節目中陳邁談起他生命中三個重要抉擇,任一抉擇的改變都有可能改變今日的他,八十多歲的陳邁是用建築在寫生命日記的藝術家。觀眾朋友不一定認得陳邁,但一定知道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台大醫院、高鐵嘉義台南站等,這些都是陳邁的作品。擔任本屆建築類評審團代表的張樞建築師,也與陳邁老師共事過,特別以自身經驗為例,帶我們了解到一位好的建築師不能只埋首於作品當中,更重要的是他如何與建築裏的人與環境互動。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94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43
    瀏覽
    358
    更多